镇江一院喜获“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药学服务案例获奖

2018年11月3日,第四季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华东赛区)总决赛在杭州启幕。该赛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主办。

image001.jpg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季擂台赛,共分为10大主题,面向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收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善医疗服务创新案例。竞争异常激烈,1200多家医疗机构最终提交了3055个案例,其中,华东赛区共提交案例833个。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镇江一院”)积极参与,提交的两个案例均从相关主题的数百余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主题类和“拓展药学服务新内涵”主题类十大人气案例。其中,《多学科团队全流程参与,构建区域感染性疾病诊疗新体系》荣获主题一“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华东赛区十大人气案例第二名;而药剂科提交的案例《药学服务延伸,实现全周期闭环管理》荣获主题八“拓展药学服务新内涵”华东赛区十大人气案例第一名和华东赛区十大价值案例。

获奖案例解读:药学服务延伸,实现全周期闭环管理

image004.jpg

随着医院药学“以药品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服务模式的转变,药学服务需要进一步延伸和下沉。镇江一院以质量管理为抓手,以信息化为依托,通过PDCA、品管圈、FEMA等多种质量管理工具的综合运用,优化药品管理流程,改善服务质量,解决实际问题。

   转变药学服务模式,加强临床药学团队建设,引进优秀人才,全方位参与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服务,保障病人用药安全、有效、合理。搭建医联体平台,向基层医疗机构药学服务延伸,药师“糖友课堂”每周一见、“康复药师---‘药’您健康” 团队,走进基层医疗机构、学校、居民小区,普及安全、有效、合理用药知识,通过培训、指导、帮带基层医疗机构药学人员等方式,提升医联体内药学服务。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实施健康中国的重要措施之一。镇江一院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制度,应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医疗安全。

过去,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是“标配”,体验感、舒适度是“高配”。今天,老百姓已经不满足于“标配”,开始追求“高配”,“高配”也变成了“标配”。

这次获奖的两个案例是镇江一院致力改善医疗服务的一个缩影,老百姓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医改成败的“金标准”。患者的需求,是医疗行业进步的原动力。医院将继续努力推进“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


江苏省药师协会 ,版权所有丨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