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也是可以预防的喔!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陈万青带领团队在国际著名癌症专业期刊《癌症通讯》(Cancer Letters)上首次发布我国居民癌症现患数据,结果显示,我国5年内诊断为癌症且仍存活的病例数约为749万(其中男性患者368万人,女性患者381万人),女性乳腺癌患者最多,达102万人,其次是结直肠癌、肺癌、胃癌和食管癌,这5种常见癌症占总数的56.1%。众多学者研究发现,当前人类各类癌性病变虽与遗传基因有一定相关性,不过更多的因素在于外环境影响所造成,对此如何降低外环境致癌风险因素则能够提高癌症预防效果。

一、饮食预防

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ICR)与世界癌症基金会(WCRF)联合研究制定的《膳食、营养与癌症预防》中指导认为,选择丰富、切合自身营养需求、控制膳食合理,加之机体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健康体质等重要举措,可将机体患癌率降低 40% 以上。WCRF/AICR 的《膳食、营养与癌症预防》中指出 :

(1)选择植物性膳食,如水果、蔬菜或豆类物质,结合粗粮调整膳食。

(2)通过良好的膳食习惯控制自身体质指标,将成人体重的升降幅度控制在±5 kg 以内为宜。

(3)加强机体功能性锻炼,若在日常工作中缺乏一定的锻炼可自行采取1 h慢或快走进行全身运动。

(4)制定科学健康的饮食目标,将果蔬植物类膳食合理控制摄入量,保证单日400 ~ 800 g谷类、豆、根茎类食物摄入。

(5)限制饮酒,将饮酒量控制在 25 ml 以下白酒。

(6)对单日肉食的食用控制在 80 g 较好,尤其对于丰富脂肪猪羊肉限制食用,可选择鸡鸭禽类或鱼类替代。

(7)在油脂摄入方面降低动物性脂肪食用,可选择植物油替代。

(8)限制腌制食物和食盐摄入量。

(9)减少长期冷冻存储或有可能遭受霉菌毒素污染风险食物的摄入。

 另外强调,严格控制吸烟,任何预防癌症的膳食建议都不应忽视强调“不吸烟”。

 

二、药物预防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用于适应症人群治疗癌前病灶或降低癌症风险的药物

药物

适应症目标人群

FDA适应症

他莫昔芬

乳腺导管原位癌患者,经历了乳腺手术和放疗

浸润性乳腺癌风险降低

他莫昔芬

乳腺癌高风险女性(“高风险”定义为年龄至少在35岁以上,5年乳腺癌预测风险≧1.67%,通过Gail模型计算)

乳腺癌发生率下降

雷洛昔芬

绝经后女性,有高浸润性乳腺癌风险[“高风险”定义为至少一次乳腺活检显示为原位小叶癌(CIS)或非典型增生,一个或多个一级亲属患乳腺癌,或5年乳腺癌预测风险≧1.66%(基于改良Gail模型)]

浸润性乳腺癌风险降低

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疫苗(Cervarix)

9-25岁女性

可预防由致癌HPV类型16和18引起的以下疾病:①宫颈癌;②Ⅱ级或以上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及原位腺瘤;③I级CIN

HPV疫苗(Gardasil 9)

9-26岁女性

1、用于预防由疫苗内包括的HPV类型引起的以下疾病:①由HPV类型16,18,31,33,45, 52,及58引起的子宫颈的,外阴,阴道及肛门癌;②由HPV类型6及11引起的生殖器疣;2、及由HPV类型6,11,16,18, 31,33,45,52,及58引起的以下癌前或发育异常的病灶:①Ⅱ/Ⅲ级CIN及原位宫颈腺癌;②I级CIN;③2级或3级外阴上皮内瘤变;④2级或3级阴道上皮内瘤变;⑤1,2和3级肛门上皮内瘤变。

HPV疫苗(Gardasil 9)

9-15岁男性

1、用于预防由疫苗包括的HPV类型引起的以下疾病:①由HPV类型16,18,31,33,45, 52,和58引起的肛门癌;②由HPV类型6和11引起的生殖器疣;2、及由HPV类型6,11,16,18,31,33,45,52,和58引起的以下癌前或发育异常的病灶:1,2和3级AIN

用光敏剂进行光动力治疗(PDT)

巴雷特食管(BE)高度发育异常的男性和女性

将不接受食管切除的BE患者的高度发育异常病灶消融

塞来昔布

年龄在18岁及以上的有家族腺瘤性息肉(FAP)的男性或女性

减少FAP腺瘤性结直肠息肉的数量,作为常规护理的辅助治疗(如内窥镜监测,手术)

 


江苏省药师协会 ,版权所有丨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