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片能掰开吃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视频中赵大爷的情况,买的药片太大,吞起来不方便,想要掰开吃。药师在这里提醒大家,不是什么药片都可以掰开吃哦,今天就来跟大家讲讲药片“掰与不掰”的学问。

一、药片的“外衣”
在介绍药片能不能掰开吃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一下药片的“外衣”。大多数药片的外面都会有一层“外衣”,这层 “外衣”款式多样,功能各不相同,下面给大家分别介绍一下。

1、普通外衣。普通片有不穿外衣的和穿普通外衣的两种,普通外衣有薄膜衣和糖衣两种。普通外衣主要起到隔绝空气、避光、防潮、掩盖不良气味或改善外观等作用。普通片进入人体后在胃里面迅速崩解,然后被肠道吸收。

2、肠溶衣。肠溶片外面穿的是肠溶衣,它可以控制药物在胃液(酸性)中不被破坏,只能在肠液(偏碱性)中崩解,避免胃酸对药物有效成分的破坏或者药物对胃的刺激。

3、缓控释衣。缓控释片外面穿的是缓控释衣,它可以阻止药片的快速崩解,里面的药物只能通过缓控释衣上面的小孔缓慢释放出来,达到较长时间维持药效的作用,并能减少每天服药次数,提高用药依从性。

二、哪些药片不能掰开服用?

肠溶片:如果掰开服用,药物会被胃液破坏,造成疗效下降,或者会对胃造成刺激,引起消化道反应。

大多数缓控释片:如果掰开服用会导致药物在短时间内大量释放,药效过强,引起不良反应,并使药物维持的时间大大缩短,影响疾病的控制。

三、哪些药片能掰开服用?

普通片:如果一粒完整药片的含量不能满足疾病治疗的需要,可以按照医嘱将普通片掰开服用,如华法林片、地高辛片等;吞咽有障碍或者管饲的病人也可以按照医嘱将普通片掰开或研磨后服用。

少数缓控释片:有些缓控释片不是采用缓控释衣来发挥作用的,它们是将药品有效成分存入到一个个“格子”中形成缓控释骨架或者做成一粒粒微囊再压制成片的,这样的缓控释片是可以掰开的,因为掰开服用不会破坏它们的缓控释结构,但不可研磨或嚼碎服用。这类药物有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倍他乐克)、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依姆多、欣康)、丙戊酸钠缓释片(德巴金)、卡左双多巴控释片(息宁)、盐酸曲马多缓释片(奇曼丁)等。

药片中间有凹痕:药片中间的凹痕是为了易于掰开药片设计的,也说明该药物可以掰开服用。

大家在服用药物之前,要养成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在说明书用法用量或注意事项处会说明这种药物是否可以掰开服用。

药片不能随便掰!为安全起见,除了说明书上有注明,一般不建议大家在未经医生或药师指导的情况下擅自把药片掰开服用。


江苏省药师协会 ,版权所有丨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