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信息化系统促进安全合理用药

2017921日,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通过HIMSS EMRAM(住院)六级现场评审。HIMSS(美国医疗卫生信息与管理系统协会)1961年成立,总部在美国芝加哥,宗旨是推进医疗信息化,引领医疗IT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保障患者安全。评审组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调研等对医院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实地评估。评审组一致认同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达到HIMSS EMRAM(住院)六级要求。

医院里每天接待数千名患者,发生各种复杂的医疗行为。出了任何细小的纰漏,如拿错药、做错检查,都可能带来致命伤害。信息化能全程提示和监督医护人员的医疗行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医疗差错的发生率。为此,HIMSS临床信息系统要求以安全与质量为核心实现闭环管理,做到可全员追踪、全程追溯、切实操作、个体纠正、科学统计以及全面分析。

信息化系统增强了药学部内部管理,同时为后续用药的安全提供基础保障。以药品闭环管理为例,住院患者的用药,从医生开医嘱、药师取药、护士给药、用药之后的监测,各环节都通过PDA扫码记录,每个行为何时发生、由谁操作、做了什么,信息系统都有详细记录,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很快追溯到相应的环节。

   77d9f30665b6a2920abeb13b57bd63ba.jpg


   药学部多位审方药师将患者院前院中用药记录、药物过敏信息、用药禁忌症、体重、年龄、检验检查结果等与用药剂量关系、药物累积剂量与疗程控制、疾病状态等关联,及时为医疗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警示及提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江苏省药师协会 ,版权所有丨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